十三

万事胜意

“有你在的地方就是我心脏归属的地方”

现在写东西给自己看,还非得挑个音乐,结果发现挑音乐用去1个小时。以前喜欢写日记,几乎找个安静的地方拿起笔就可以写,就这样过了整个青春;现在静下来只有真正睡着的时候,否则,都是狂躁而自以为在学习的状态。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,已经不懂如何跟自己对话;工作中克制,朋友间调侃,但是我却忘记用什么态度和自己对话,是用理智的克制,还是放纵撒野,甚至没有问问自己,现在过得好不好。


(一)五一的二三事

    每搬一次家,我的书都是让人头痛的行李。我想,大概也就家人能够包容,哈哈哈,真是谢谢黄老爷和黄师奶。五一放假前,我妈就耐心地帮我把行李一个个包好,还把一大堆书绑成一捆一捆;今天我爸开车回去,非得等我一起去看,让我去看哪些东西要,哪些可以不要了。当我说这些书我都想要,老爸就开始一捆一捆往电梯口搬。哈哈哈哈哈,也就他们俩能那么耐心地纵容我的各种要求。让我想起高考结束,黄老爷和黄师奶让店里停业半天,专门拿着大小纸箱来学校宿舍帮我打包行李,我妈收拾,我爸就在一旁贴封箱胶,也是一箱箱笨重的书。现在,看着今天搬过来的几十捆书就堆在我的房间,还没拆开,充满幸福感。

    黄师奶说,她希望我结婚生小孩,是希望我以后可以像她现在收到我送她的礼物那样,收到我的小孩送给我的礼物。嗯,我知道的了。


    晚饭后到楼下扔垃圾,扔完垃圾后突然想到花园里走走。搬家后都没认真地在楼下散步,其实花园后门正是对着流溪河,很适合散步。走到后门的小径,隔着5米就是流溪河岸的河堤,还有一些晚饭后散步的人在说这话,但是后门并没开放,花园和河堤被铁栅栏隔开。我站在里面看向河堤,偶尔有些车辆经过,大脑自动匹配上前一年的事,两年前的事,三年前的事,甚至还有那时候的感情。我们入学、考试、上大学、谈恋爱、工作,我们都以为,全世界都是这样的轨迹,电视剧里的终究是作品,大众理所当然的道德终归是对的。当我们对目前所有都人之常情的时候,就像黑客帝国一开始尼奥的世界,接着有个不寻常的事毫无头绪地闯进你的生活。是的,接下来你原有的世界开始四处瓦解,开始挣扎,迷茫,痛苦,一系列过来,就开始迎来重生,新的世界观开始逐渐升级,建立。成为现在的我自己,不得不说,确实比以前强大,过程,过程确实也挺痛苦。

    我怎么说了这些,我本来只是想描写一下我在散步,看到河堤散步的人,想起以前的事和以前的感情。是因为感恩,还是什么?回忆里全都是美好,好像曾经哭到天亮从不曾发生,全都是美好的细枝末节。虽然现实已经变得跟从前不一样,但是谢谢你的出现,丰富了过去的时光,凝结成美好的回忆。人生避免不了遗憾,但是遗憾总可以让下一个美好的相遇填满,因为我相信世界真的很大,足以让人找到想要的。


(二)可以很强,也会很脆弱

    “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。有时,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脸,有时,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。”—— 莫泊桑《一生》

    工作上的坚强,久了之后就把人变成坚硬的机器,我是说,从来不脆弱,那不是机器是什么?

上周的一个中午,本来想找个咖啡厅安静地敲一下字,坐下来的时候发现内心很浮躁,一个字也敲不出来,于是就抱着电脑坐在大树的花基上看大爷钓鱼。大爷一会把鱼钩从水中抽出来,放上泥土一样的粘稠物,再放下去,过了几分钟,又抽出来继续加粘稠物。根本不像电视里那样,心无旁骛地一动不动地钓鱼。

我问他:”大爷你是不是心急?“ 

大爷白了我一眼,”鱼饵没有了,得继续加。“

”大爷那个像泥巴的东西是什么?“

”给鱼吃的东西。“

”大爷你的手机掉了,“

”我就放在地上的!“

”大爷这里的鱼好吃吗?“

”......你去问那边的人,我要忙了。“

哈哈哈,大爷嫌弃地抖了抖鱼竿。

我站起来继续沿着河岸走,经过餐馆前,有两个厨师坐在门前大树的花基上午休,一位翘着脚看手机,一位把厨师帽摘下来放在花基上,坐下来低头整理衣服纽扣。我继续走,活了很多年的榕树树根垂下来,粗得像另一棵独立的树;花坛里的看起来熟悉的植被,却在毕业了很多年后,被我忘记了名字;有一猫从一个院子跑出来,跳到树脚边小便;远处几个稚气未退的大学生小姐姐,一边嬉笑打闹一边拍照;走到珠江边,一位大爷刚从珠江游泳上来?他穿着短裤,并用毛巾给光秃的上身擦去水珠;有一位穿着puma的小哥带着耳机从身边踩车经过,竟然动了动墨镜朝我点点头;广场大妈们围着榕树,开始把带过来的干粮一起吃光。

我的喉咙不知为何有点堵塞,接着眼睛可能是接收到不明指令,眼泪开始由慢慢地向一滴接一滴的往外流,我真的开始泣不成声。为什么?为什么我不来看看?我早就应该关注一下身边这些美好的事,而不是每天都一亩三分地地工作。还记得大学时去一个公园考察,经过里面的一个餐厅厨房后门,看到坐在鱼塘边休息的厨师,我举起相机拍照,他们还很开心地朝着摆姿势。我好像忘了,我把自己弄丢了。

当坚强地捍卫变成无止境的拉锯,以为自己强大,却在散步的时候哭得泣不成声的时候,发现需要把自己找回来。


(三)“有你在的地方就是我心脏归属的地方”

    在 哈尔的移动城堡 音乐评价里看到这句话,哈尔对苏菲说,是因为你,让我知道我要勇敢不逃避。看到这句话的时候,我想我的所有不安,我的危机感,我的焦虑,都将有答案。

 

啊,很困了,校对文字什么的改天再弄,加油吧,睡了!

   
© 十三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
热度(1)